鸦青.

“心里有颗小星星,生活才能亮晶晶✨”

【龙龄】《Loving Strangers》〔1〕

#理发师龙×美术教师龄

#民国OOC 历史事件部分依据事实 部分为私设

#激/情开坑 拖拉机废话选手上线\(≧▽≦)/

#预告 下章z90上线

#勿上升蒸煮 谢谢

 

 /.1

     黄浦浪花千尘雪,东方明珠百度春。花满都,酒满瓯,十里绮罗外滩烟。

 



    民国18年春,上海法租界。Rue Massenet街角的一家店铺外,一根炫目的红、白、蓝三色相间的灯柱在不停地旋转着,吸引着路人新奇的目光。

 



    “哎呦李太太,今天听我家囡囡说哦,学校新来了一位男老师,从北京调来的,讲话老有腔调啦,你听讲了伐?”

 



    “听讲了听讲了江太太,好像还是留过洋的老师哦...囡囡讲那老师长了一张娃娃脸,看起来比她们一群女学生都要显嫩哦!”

 



    “哎呀呀,真是岁月催人老哦,侬讲唔们要是剪一个女学生头,那不是作怪死啦...啊哈哈哈哈”

 



    女人花枝乱颤地笑了几声,涂着丹寇的指甲轻点唇角止了笑,她斜眼从镜中倒映看向身后男人一双含笑的桃花眼。男人修长的手指正在上下翻飞的调剂护发精油,剪裁得体的白衬衫和西裤包裹住男人比例优美的身体,外穿的马甲微微勾勒出男人有力的肌肉线条。他腰间系着一个很多口袋的工具腰带,里面放着各式的理发用具。

 



    仿佛感应到女人的目光,王九龙抬眼相对,结束了手上的动作,端着调好的精油水晶小碗走向江太太。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调节了一下椅子的高度,把小碗搁在镜台上,满面春风的说:“江太太面容姣好又保养得当,对于男人来说,像江太太这样有魅力的成熟女性,吸引力远大于那些没长开的小姑娘啦。”

 



    江太太闻言又咯咯地笑个不停,转头和旁边的李太太调侃:“九龙这张嘴啊,比杏花楼的糕点都要甜!”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从柜子里取出干净的围布,抖开后围在江太太的颈间,从袖口取下一个尖嘴夹夹住,又周到的调节了一下松紧度。“可以吗江太太?”得到肯定后,王九龙用手拢住江太太刚打湿的头发,又轻轻散开,开始端详她的头型和五官比例。

 



    江太太嘱托王九龙今晚要去参加一个舞会,让他给自己设计一个发型就好,又叽叽喳喳的和李太太讨论舞会要穿什么颜色的旗袍。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在思考后取出密齿梳和剪刀,一番梳理修剪后打算给江太太做自己最拿手的手推波纹卷。“Louis,come here!”他招呼另一位发型师给李太太做一个宫廷卷发的发型。

 



    Louis是王九龙从法国挖回国内的造型师,两人在法国当学徒时就是很好的朋友。想起法国那段日子,王九龙心里不是滋味儿,不过好在自己都一一挺过来了,还在国内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。

 



    回过神的王九龙从学徒的手里拿过加热好的卷发筒,坐在移动式的圆凳上专注的工作。将头发全部定型后他又仔细地调整江太太额前留下的一缕卷发,再用细毛刷沾取护发精油一点点的将碎发归进卷发里。

 



    “好了,江太太。”取下围布后王九龙轻吐了一口气,换上笑脸看着江太太满意的在镜子前左右端详发型,自然地收下了江太太额外给的小费。

 



    送走两位太太后,王九龙把银元丢进柜台抽屉里,活动了一下肩膀。他环顾店内一圈,充满西式风格的装潢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更具风味,在这寸金寸土的法租界,这样一间面朝街口的黄金地铺当初可花了王九龙不少人力和财力。

 



    铺面被王九龙分隔成男女两大空间,装潢也有些许不同的风格,满足客人视觉和体感的不同享受。男女各设两个剪发位,每日只接受预约式订单,靠王九龙和Louis精湛的技艺提供私人订制式服务。当然,两人出众的外貌也为店铺提升了不少名气。所以来店里做发型的多为豪门的太太们,偶尔接收几单男士的剃须剪发生意。

 



    春天已至,法租界权贵圈内的宴会多了起来,阔太太们的订单费时费力,兼顾收银和理发师的王九龙深感力不从心,他正在考虑要不要招收一个收银员来偷懒......啊不是,分担压力。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抬手看了眼表,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,他对Louis和学徒交代几句就拿出车钥匙和外套出门了。订单完成即为下班时间,且每逢周日必须休息。这是王九龙定的店规,说白了就是给自己偷懒找到正当理由,谁叫他是店长呢?

 



    明天刚好是周日,王九龙拉开车门正思索着晚上到哪喝一杯时,看到了前面不远处向自己招手的妹妹。

 

 

 


    “二哥!”小跑过来的王可可捋了捋被风吹起的刘海,也拉开车门上了车。她豪迈的把夹住的校服裙从车门里拽出来,对着后视镜继续整理头发。好嘛,王家从天津来上海快一年了,王可可骨子里的天津直率劲儿也没被上海的良好教育化解,反而更加根深蒂固。

 



    “可可?你怎么来了?”王九龙又伸手恶作剧的揉乱了可可的头发,换来一个气呼呼的王可可式白眼。

 



    “怎么,没事儿不能来找你吗?我饿了,带我去吃饭。”可可没好气的说。王九龙笑着给她和自己系上安全带,发动车子。“行,馋猪可可想吃什么哥哥都给你买。”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本想带着可可去Avenue Foch那家新开的日料店尝尝鲜,到地儿后小姑娘摇下车窗看着日料店门口奢侈的装潢撇撇嘴,指名要到自己学校旁的小吃街吃汤圆。王九龙刚想称赞妹妹体恤自己,可可就笑咪咪的说:“我可不是舍不得让你花钱,只是不喜欢那家店的风格罢了。汤圆儿除了我俩吃的,我还要打包几份带回去给张妈她们吃哦~”

 



    被当成司机和钱包的王九龙认命的把可可小姐带到汤圆铺门口,等着老板煮汤圆的功夫,王九龙把碗勺递给可可,又问:“你今天是放学没回家直接来找我的吧,没和大哥说?那他又要训你......”

 



    “女孩子家家到处乱跑,成何体统...”可可接过话头,无所谓的摆摆手,“管他呢,反正我和陈叔说过了,大哥要是问起我就说我在同学家呢,而且我今天来找你是有事要和你说。”

 



    “什么事?”王九龙问。

 



    “小心烫哦小姑娘!”老板在这时端过来煮好的汤圆儿,上海的汤圆儿和别处不一样,个儿头比一般汤圆儿大一点,一份有四个,一个大汤勺正好捞起连汤带水的一份。吃起来皮薄馅足,老板自制的玫瑰豆沙馅儿,吃完满齿留香。

 



    跟老板道过谢,可可迫不及待的用勺子舀起一个汤圆放在嘴边吹气儿。“你小心烫诶,整儿一饿死鬼投胎。”王九龙嫌弃的看了一眼可可,低头用白瓷勺轻轻搅动碗里的汤圆。

 



    终于让一个汤圆儿下肚,可可惬意的眯起眼睛。突然想到了什么,转而谄媚的笑着看向正在喝汤的王九龙。

 



    “九龙哥哥,你喝汤的样子真好看!”可可用手托着下巴,继续别有意图的称赞:“九龙哥哥,你拿勺子的手指头就像白玉一样,你喝汤的嘴巴就像玫瑰一样,你......”

 



    “打住!”王九龙淡定地放下勺子,并没有怀疑妹妹是不是吃了不干净的汤圆儿。因为自家妹妹只要有求于自己,就会用肉麻的“九龙哥哥”和满嘴瞎话来赞美自己。

 



    “说吧,有什么事要我帮忙。前提是,听完事儿我再决定要不要帮你。”

 



    得到应允的王可可又塞了一个汤圆儿进嘴,“嗐,也没什么大事,就是劳烦您明天加个班儿。”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现在想把王可可一个人撂这儿然后自己开车潇洒离场,但理智告诉他,他不能。

 



    王可可知道这个表面是个知足上进的青年创业家,实际上是个比谁都害怕麻烦的懒散性子哥哥来说,周日加班意味着什么。但是没办法,谁叫她今天推荐人家的时候忘了懒鬼哥哥周日不开张的店规呢?她急忙又解释:“是这样的哥,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新老师,刚从北京女子二中调来的,是教美术鉴赏的。他初来乍到,看着也是个随性的性子,今天直接穿一身大褂就来上课了。”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继续优雅喝汤:“那又如何?他当老师和我一理发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 



    “关系大了去了!明天下午我们学校在礼堂有一场迎春师生联谊会,咱这学校为了凸显先进作风,要求全体师生穿西式正装入内。我出于好意,下课之后提醒了他一下。他说西装他家里是有,但就不知道要去哪儿做西式的男士发型。”说话的当儿,王可可已经把四个汤圆儿都消灭了,开始觊觎王九龙碗里的,王九龙又无奈的舀起两个放进她碗里。

 



    “所以你就推荐他来我这儿做发型,是么?但是忘了我周日不开门儿的规矩,对么?”得到妹妹肯定的目光后,王九龙是深感无力,上哪儿摊上这么一个直脑筋妹妹,关键这妹妹不光脑子直,吃的还多,唉...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好整以暇的看着她又吃了一个汤圆儿,说:“王可可,你也知道,我这店只接受私人订单,没有预约我是不会上班儿的。”

 



    王可可拿出手帕擦嘴的样子才有那么一丁点儿大家闺秀的模样,她乖巧的向哥哥眨眨眼,说:“我知道,所以我今天就来找你下订单来了呀~二哥,你就当帮妹妹这个忙,您想,是我推荐老师上您这儿理发的,您明儿要是不开张,我就在新老师面前失信了呀!下次我请你吃好吃的!”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搁下勺子起身结账,拎着打包好的四份汤圆儿,冲可可翻白眼:“上车!你的意思就是下次我带你去吃好吃的才对!”

 



    “哥你答应啦?!我就知道你对我最好了哈哈哈...”

 

 

 



    把可可送到离王氏公馆大门稍远一点的街边,王九龙嘱咐她让陈妈她们把汤圆用水再煮一遍再吃。晚上回去早点睡觉,明天需要他接送就打个电话。

 



    “哥,你...还没打算回家吗?”可可下车前小心翼翼地问,在车内昏暗的光线里,她看不清王九龙的眼神,只能看见自己二哥刀削般坚毅的下颌轮廓。王九龙燃起一只烟,在火光明灭中向妹妹招招手催促她快回去。王可可耸耸肩,拎着汤圆儿盒下车,用脑袋和王九龙挥“头”告别,转身走了。

 



    这傻丫头......要是一直这么无忧无虑、没心没肺的,也挺好的。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把车窗摇下来,吐出一口烟雾。他望着少女的身影消失在大门里,再抬眼看见洋楼的一扇扇窗户透出通明的灯火。

 



    回家...他回得去吗?

 



    王九龙甩甩头,把烟掐灭在车内自备的烟灰盒里,摇上车窗,仿佛在王家和自己之间树立了一道屏障。他再次发动车子,想着去找Louis再去吃一顿,刚刚那碗汤圆儿还被馋猪可可分食了两个,真是......

 



    又一想,不行。和Louis吃饭肯定要喝酒,明早铁定起不来床,自己明天还得额外加班。靠,一想到那个家伙王九龙就有点莫名其妙的蹿火,明天他要是不给小费就完了......

 



    骂骂咧咧的王九龙启动车子走了,突然发现这个还未现身的家伙居然疏散了自己刚才心头的阴霾。

 



    那也没用!不给小费爷照样儿给你剪成瓢盖儿头、狗啃头,哼...

 



    不对,狗啃头?那我不成狗了??应该那家伙是狗才对...

 



    一位气急败坏的王九龙回公寓做炒饭去了。

 



    某位心如止水的美术老师突然打了个喷嚏,疑心自己是不是水土不服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//TBC.

 

 

 

 

〖阿青有话说〗

/文内注解如下:

1. 民国18年:即1929年(没什么特殊意义,我就是想写一个较为安稳的背景,自张学良东北易帜后,1928-1938是國旻档发展的“黄金十年”)

2. Rue Massenet:上海法租界思南路(这个是我微博查的上海法租界道路名对照表,随便选的一个名字,博主是@rabbit_3922)

3. 囡囡:上海人对小孩子的爱称

4. 腔调、伐、侬、唔:我自己理解的上海话的口音,我出生在上海,在上海待了6年,后来举家搬迁,渐渐也就忘了上海话是怎么说的,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请了解的宝贝们评论区提醒我,我会及时改正的

5. 手推波纹卷、宫廷卷发:也是我查资料知道的几个民国时期较为流行的女士发型,同上,会及时改正,谢谢

6. Avenue Foch:上海法租界金陵西路,同3

7. 汤圆儿:我小时候在上海七宝老街吃的就是四个一碗,不知道现在怎么卖,对上海的记忆也就只有吃的了哈哈哈哈

8. 王可可有点吃货人设,九龙说她傻其实小姑娘聪明着呢,后面是助攻的种子选手哦~

9. 王九龙和家里的关系有点复杂,王九龙还有个大哥,后面的剧情会介绍到,这里就不多赘述了


/文外话:

◎讲白了这篇文又是激/情开坑 从有想法到真正码字就3天时间 期间我查了很多相关资料作为参考 但实际用起来发现也没有多少可用的 所以还是偏向架空一点的 毕竟理时间线真的很不好搞......

◎我真的就是口嗨式选手 小学生文笔 第一次尝试民国题材的文(已经想写很久了哈哈哈哈) 希望大家多多包涵

◎《Loving Strangers》这首歌真的很好听 灵感也大多来源于此 这篇文还没确定长短篇 反正我先码着 看大家的反响我再决定。

◎“他当老师和我一理发师有什么关系呢?”哼哼 少年郎 以后你就知道啦哈哈哈 用妹妹的话 那可真是“关系大了去了”嘻嘻

◎其实大纲都还没写好... 如果水了你们也别怪我hhhhhh 我就是一个没恒心没毅力的人/摊手

◎谢谢大家看了我这么多废话(。・_・。)ノ

溜了溜了......

(期待宝贝儿们的评论,小红心小蓝手我也来之不拒哈哈哈哈)


评论

热度(11)